回顾|三尺讲台授华识,一颗丹心颂师魂

2022年06月16日 09:23 文学院 浏览次数:

6月7日晚六点三十分,由文学院团总支文娱实践部举办的第十届未来教师之星专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励志楼B307如约举行。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挑战,有六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廖思茹、陈舒婷、曾昭莹、任静、杨仪、林壬涛。

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郭堪通、文学院大学语文部副教授于丹丹、文学院武丹老师、梅嫣老师、黄思敏老师、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陈慧琳。

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位选手是来自19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8班的廖思茹同学,她授课的内容是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第二课《燕子》。廖思茹同学以饱满的精神和自信的表现以及一手漂亮的板书为在座的各位呈现《燕子》这篇课文,为这场比赛开了个好头。

黄思敏老师点评:首先,廖思茹同学在仪态和表达上都十分出色,对于授课流程的设计也较熟悉,课前导入自然,对于学过的诗歌也有相应的回顾,能很好的衔接同学们学过的知识。其次,廖思茹同学的板书字体清晰,整体上设计能关注到小学阶段关于汉字书写的重点。最后,黄老师指出不足之处是内容较多,重点不明确。


第二位选手是来自19级汉语言文学11班的陈舒婷同学,她授课的内容是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孙权劝学》。陈舒婷同学在讲台上沉着冷静,十分流畅的讲解《孙权劝学》。

武丹老师点评:首先,陈舒婷同学相对于复赛时的表现更自然。其次,内容重点突出。通过提问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坚持了当代教学中所提倡的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教学理念。最后,武老师指出不足之处便是新授课没有疏通文意,在生字词的讲解方面,可以采用填空的形式让学生学习和巩固;对于文章的总结,可以引导学生自行思考和总结;普通话方面需要加强,注意区分平翘舌音。


第三位选手是来自19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曾昭莹同学,她授课的内容是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王戎不取道旁李》。曾昭莹同学用生动的语言和洪亮的声音讲解《王戎不取道旁李》这篇文言文。

于丹丹老师点评:首先,曾昭莹同学的仪表仪态相对于前两位同学更自然,亲和力更强。其次,板书思路性不强,板书题目应该写上第几课;字体方面需要提高,可通过打印字纸来辅助板书。对于授课内容,于老师指出,第二课时的授课内容应该是精度和研读课文。最后,在设置讨论环节上,于老师指出授课中小组讨论不应该是生硬的加入,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思考学生是否能回答上来。


第四位选手是来自19本汉语国际教育1班的任静同学,她授课的内容是七年级(下册)《爱莲说》。任静同学思路清晰,语言简练地讲解《爱莲说》。

44920

梅嫣老师点评:首先,仪表风范整体不错。其次,教案设计思路清晰。最后,老师指出讲解内容与教案不太符合,针对教案以及授课内容梅嫣老师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五位选手是来自19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4班的杨仪同学,她授课的内容是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赵州桥》。杨仪同学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将《赵州桥》的内容有的放矢的呈现出来。

武丹老师点评:首先,杨仪同学文字版的教案设计是值得学习的,她的教学目标设计是十分优秀的模板。其次,板书上运用图画的形式辅助是可取的,但是需要注意图画的质量。在提问环节上,需要说明提问的范围,两个提问之间也需要衔接。最后,参赛者需要对自己的PPT熟记。


第六位选手是来自19级汉语言文学9班的林壬涛同学,他授课的内容是高中语文必修二《短歌行》。林壬涛同学将《短歌行》通过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完整的呈现出来,更好地吸引评委以及观众的眼球。

梅嫣老师点评:首先,仪表风度,板书方面都十分到位。其次,通过京剧的形式引入课文讲解是十分新颖的,引起同学的思考。课文重点明确,思路清晰。最后,梅老师指出,诗歌除了对课文内容讲解,还可以加入对表现手法的分析。


六位选手试讲完毕后,由于丹丹老师为本次比赛作总结。首先,于老师表明,她非常高兴看到学生能认真准备本次比赛,在讲课中也看到了同学的优点和亮点。其次,于老师指出比赛中同学们欠缺的部分:1、板书:需要点明课文的题目、作者以及是第几课。由于有些同学担心自己的板书字体不够美观,于老师建议可以采用贴字纸的方式辅助板书;2、语言:作为老师,需要规范普通话的发音。为了避免普通话发音不准的问题,于老师建议可以放慢语速,参赛者需将自己所授课内容的字词发音多读几遍,加强发音练习。3、教学目标:于老师强调现在标准的教学目标是三维目标,参赛者的教学目标设计应该严格按照三维目标去设定;4、时间把握与课堂设计:在十分钟的模拟试讲中可以分为两种形式。第一种,按照正常的讲课程序,挑重点授课;第二种,在单个课时中,可以省略学生默读以及讨论的部分,但不能省略老师引导提问的环节。于老师还说明,一篇课文的教学基本上是按照二至三个课时进行的。第一课时是对作者、字词、文章大意的疏通;第二课时是按照分句、分段进行精读;第三课时是在初读和精读的基础上进行收拢,找到文章的中心思想,对思想内涵进行提升。于老师建议参赛者应该严格按照课时模式讲解,否则授课过程过于跳跃。除此之外,于老师还从字词教学、多音字教学、课文教学、问答设计等多方面细讲了如何更好的授课。最后,于老师指出参赛者应该提升板书的质量,让同学能更清晰和直观了解授课内容。


最后,经过老师讨论,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19级汉语言文学9班林壬涛

二等奖 19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8班廖思茹

三等奖 19级汉语言文学11班陈舒婷

优秀奖 19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4班的杨仪、

19级汉语言文学1班曾昭莹、

19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任静


至此,第十届未来教师之星专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愿所有怀抱梦想的同学,都能不忘初心,在教育路上不断前行。

上一条:回顾丨文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