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文学院

 

文学院

文学院目前设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4232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省级课程思政试点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为校级研究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为省级教研室;《现代汉语》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为校级思政试点课程。现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教研、科项目9项。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职教师110人。有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有全国“明德教师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人民教师”1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2人;双师型教师5人。同时还聘请了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30余名高职称教师为兼职教师,形成一支专业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均较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文学院立足于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秉承“应用型、国际化、开放式”的理念,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特色

文学院秉承以优秀博雅文化的接受传承为基础,以文化创意能力、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兼顾师范素质和国际视野五位一体的办学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一是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狠抓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的提升。二是注重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实践教学环节,精讲多练。学院建有语言实验室、普通话训练与测试室、微格训练室、写作实训室、中文作文教学与测评智能系统和一批校外实习基地。三是注重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培养具有汉语教学能力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制作能力并重的实践型人才。四是重视双语教学,培养汉英双语能力突出和中外文化知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考研录取率逐年上升,近五年有83位同学考取了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先后有多名毕业生通过国家汉办选拔,被派往拉脱维亚、泰国、越南等国家任教。近五年,我院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8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82人;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61人。学院培养的学生就业面广阔,每年就业率均在96%左右。

 

 

文学院学生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征文比赛”颁奖现场(蔡淑美-右三,龚洁婷-左二)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菁才班”

汉语言文学专业“菁才班”是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实施精英教育的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1.突出专业学习与研究能力。根据国家文科基地规格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良好的图书、实验、实训等学习条件,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

2.配备优秀师资。配置高素质的专任教师授课;聘请国内外名师讲座;加强英语学习训练;配备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学业、科研指导教师,全程参与“菁才班”教学和管理工作。

3.提升考取研究生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课程的学习训练,聘请省内著名高校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讲授部分专业课;强化政治、英语课程的学习训练,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研究生招生院校欢迎的优秀人才。

4.增强国际化视野。加强国际交流,提供1-2次国内外研学机会。

5.加强写作训练。由专业教师精心指导学生进行各类文体写作训练和文学创作,奖励学生发表文学作品、科研论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成立科研小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王树林教授 硕导 林宋瑜教授 博士 伍世昭教授 博士李保民教授蒋家国教授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理论知识、扎实的文学修养、宽广的文化视野和熟练的写作能力,可从事文秘公关、文化策划、宣传交流、编辑出版和中小学语文教学、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写作、文学概论、美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中国通史、新媒体概论、逻辑学、艺术概论等。

【就业方向】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文化传播机构、中小学及其它教育机构从事文秘公关、宣传交流、编辑出版、文化策划、教育教学和培训等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字、中外文化、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能够胜任多种级别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培训、交流任务以及管理、对外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文秘、中小学语文教学等工作的汉英双语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高级英语、现代教育技术、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要、汉语写作、新媒体概论、逻辑学、艺术概论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外汉语国际教育教学部门、新闻出版部门、中小学校、科研机构、国家机关以及外贸、外资、中外合资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