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文学院“思想政治论坛系列”讲座

2022年06月15日 10:23 文学院 浏览次数:

为引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贯彻落实中共党史教育,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2年5月25日在广州华商学院四会校区八号楼和2022年5月31日下午15:00在增城校区励志楼c308开展了文学院“思想政治论坛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广州华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镇方教授主讲。郭镇方教授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四史中的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并从历史发展角度讲述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

undefined

郭镇方教授开门见山的提出了“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和为什么要发展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两个问题,引出学习四史的重要性。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可见四史的重要性。随后,郭镇方教授将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郭镇方教授往前延伸到了清朝的封建历史,再顺着历史的脉络讲述了中国是如何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直到1917年的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经过28年努力,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得越来越广。当时的中国知识分子认为马克思主义若能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定能为中国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尽管当时有无政府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之争,但最终还是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念。

undefined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深刻地认识到,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前提。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都是要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同时,党的一大确立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超前目标。即使前方的困难再多,也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不移朝前走的勇气和毅力。

第三部分,在一个经济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革命并在此基础上将这些革命引向社会主义。这既没有答案,也没有可以套用的现成经验,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闯出一番天地。对此,我们党更坚定革命分两步走的战略。同时,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大地上,如何才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并将其引向社会主义,这是一个新的问题,由毛泽东首先提出。而毛泽东在延安就解决了这些较为关键的东西,这得益于他坚持,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并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正式成为中共领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得以传播得更深更远。

最后,郭镇方教授通过分享毛泽东的经历并结合以上所说的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对我们大学生寄予希望。希望大学生们能够明确未来目标,把握前进方向,踏实进取,把握机会和机遇,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坚定基础。

至此,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学生党支部“思想政治论坛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下一条:回顾 | 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思政第一课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