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一周年工作总结回顾

2021年12月10日 13:15 黄厚斌、张倩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8日,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暨荔湖剧社成立仪式在校图书馆报告厅圆满完成。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校长王列耀教授,文学院院长苏桂宁教授,文学院副院长蒋家国教授、李保民教授,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宋瑜教授、副主任于丹丹副教授、副主任黄厚斌老师、秘书长张倩老师和多名老师出席成立仪式。  

至今,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已经运营了一周年,这一年来,它不断发展、进步,取得了一些基础成果。  

‍           

 

 

   

一、三次作家讲座,一次文学采风

 

 

 

成立仪式合影

 

 

期间,文学院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开展了讲座3次,采风游学1次。

 

 

‍  

 

蒋述卓教授精彩讲座

 

 

 

 

2020年12月10日,暨南大学中文系蒋述卓教授在华商图书馆开设讲座,从“生命精神的角度理解古人的生命探索”及“哲学智慧角度领会古典诗词思想意蕴”两个角度,为在场师生讲述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古人的哲学智慧。           

 

 

 

黄礼孩先生精彩讲座

 

 

 

 

2020年12月15日,著名诗人、《诗歌与人》主编黄礼孩先生到华商,给文学院师生开展了诗趣盎然的讲座《何为一首好诗》。           

 

 

 

艾云女士精彩讲座

 

 

 

2021年4月1日,当代散文家、文学评论家艾云从思想、本体、在场及美学四个维度,为华商文学院师生讲述了历史人物散文创作的关键。           

 

 

 

 

 

外出采风、游学

 

 

 

2021年5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学院特组织红色文化采风活动,前往广州越秀区妇女解放协会旧址、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参观。           

 

 

 

 

二、开展创意写作工作坊,学生作品获奖、发表

 

 

 

除了作家讲座和文学采风以外,中心在这一年中,举办了四轮创意写作工作坊活动,参加学生达40+人次,学生在工作坊初步掌握了创作技巧,并积极投稿、投奖,其中来自19级汉文1班的许淳昊同学,就以在工作坊期间创作的作品获第三节江苏省青年科幻科普大赛二等奖;多位工作坊成员如蔡淑美、龚洁婷、梁晋熙、邓家慧也在奖赛上有所斩获。           

 

 

 

 

 

 

 

学生作品获奖,参加颁奖典礼

 

 

 

学生诗作结辑发表  

 

 

 

 

 

三、兴趣社团接续课堂写作,为学生进阶学习提供平台  

 

 

 

.

在这一年中,除了开展工作坊活动、指导学生写作,中心旗下还发展有荔湖剧社、荔园读书会、荔核诗社等兴趣社团。  

荔湖剧社经过一年的发展,现已发展为跨四会、增城两校区的兴趣社团,社员近80名。  

‍           

\

 

《雷雨节选》演出合影  

 

 

 

 

 

一年来,荔湖剧社参与策划、执行了文学院首届戏剧文化周,开展了鉴赏讲座1次,表演工作坊超过12场,正式演出6场,出产长剧目2部(《桃花源》《雷雨节选》),短剧目若干,受到校内师生观众好评,已在校园内形成一定的话剧氛围。  

 

‍            

 

 

《桃花源》剧组合影  

 

 

 

 

 

荔园读书会脱胎于2020年组建的“书卷多情读书会”,旨在围绕阅读定期开展自选阅读月、主题读书沙龙、观影会等各类文化活动。现今,社团干事20余人,普通会员百余人。  

 

 

 

 

师生分享阅读方法  

 

 

近一年,荔园读书会开展的日常活动——主题阅读沙龙5次;自选阅读活动3次;观影讨论会2次;读书笔记产出百余篇(含原书卷多情举办的活动)。外部合作活动——与文学院团学共同策划组织了面向全院师生的“咏流芳诗,赛千古词”诗词大赛;与浦睿文化达成书评置换合作;组织团体投稿参加广州天河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1年天河悦读悦乐征文活动。有着共同兴趣的学生在读书会中沟通有无,因读而会正影响着校园文化氛围。  

 

 

 

 

诗社开展诗会  

 

 

 

在这一年内,荔核诗社展开了线下诗会7次,每次线下诗会均有20+成员参加,师生共创作诗歌达149首,其中,诗社成员小枫发表参会诗歌于《佛山文艺》刊物。  

同时,中心的师生共同运营着“创意写作在华商”、“荔园读书会”、“荔湖剧社”三个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微博、短视频账号,充分展示学生作品与活动内容。  

总结一年来的发展成果,文学院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完成了基础而扎实的初步建设任务,中心开展的活动从大型、高端的作家讲座,到小而精的工作坊、读书会;从阅读、写作入手的各类文学活动,到趣味盎然的文化游学、戏剧展演,都为我们文学院的学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也形成了良好的写作与艺术氛围。在新的一年里,文学院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会与学生一起前行与进步!

上一条:“阅润书香,‘易’享乐事”活动优秀作品回顾2 下一条:“青春点亮戏剧 红腔飘满校园”——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戏剧文化周隆重开幕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