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2022年08月29日 16:52  浏览次数:

一、专业定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为校级研究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为省级教研室,《现代汉语》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本专业的定位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以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方向为主,多专业知识融汇协调传授;在适应社会发展,顺应教育规律的前提下,以“专业辐射职业+大语文渗透社会”为理念,建设一支中青年教师为主力,老中青相结合的精干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和重点学科,建设一个能够适应教学与研究需要的包括图书资料、实习、实训的硬件系统,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立足人才市场对中文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基本技能过硬,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着眼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化,以社会实际需要为导向,面向广东省和大湾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在加强人文素养,夯实理论基础,突出实践应用三方面的综合培养上下工夫,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文学感悟与文本解读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及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协作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继续攻读研究生,也能够在行政机关、人民团体、文化教育、传媒出版、厂矿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公关、行政助理、文化策划、宣传交流、编辑出版、语文教育和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2.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本学科知识体系、思想方法,理解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

3.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运用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成为单位业务骨干;

4.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强,有凝聚力,善于沟通协作,能带领团队成员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完成预定任务;

5.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能力,善于根据时代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体系,与时俱进。

三、培养规则

标准学制4 年,弹性学制 3-7 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四、课程体系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体系依据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就业去向等因素制定。本课程体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与政治、历史、哲学、教育、艺术等人文学科关系密切。课程体系内涵明确,构成合理,基础知识体系完整,注重实践环节,使学生能够在萃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等实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生应修满的最低学分为146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66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6学分,专业课程48学分,综合实践课程16学分。所有修读课程均须通过考核,考核及格以上者方能取得相应学分。

(一)核心课程

文学概论、大学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新媒体概论等。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实践分为专业实验实训环节和综合实践教学环节两部分。实践课(含实验、实训)总学分43,在总学分146中的占比为29.5%。

1.专业实验实训环节

汉语语音实训、语言学调查、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文学现象讨论、传媒写作、创意写作、教学实习、编辑出版实践、民俗和民间文学调查等。

2.综合实践教学环节

军事理论和军事训练、社会实践、学年论文、劳动教育、毕业论文等。

五、师资队伍

汉语言文学系共有专任教师86人,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数十所全国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十分合理。教师具中国语言文学相关专业背景,能较好满足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科研要求。有教授18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硕士学位教师63人。有全国“明德教师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人民教师”1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2人;双师型教师5人。同时还聘请了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30余名高职称教师为兼职教师,形成一支专业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均较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六、教学条件

学院建有语言实验室、普通话训练与测试室、微格训练室、写作实训室、中文作文教学与测评智能系统和一批校外实习基地。

此外文学院还创办了内部文学刊物《热土》作为学生文学实践的重要阵地,设有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荔湖剧社、荔核诗社、荔园读书会等校内实训基地和社团。

七、其它

汉语言文学专业“菁才班”

汉语言文学专业“菁才班”是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实施精英教育的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1.突出专业学习与研究能力。根据国家文科基地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良好的图书、实验、实训等学习条件,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

2.配备优秀师资。配置高素质的专任教师授课;聘请国内外名师讲座;加强英语学习训练;配备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学业、科研指导教师,全程参与“菁才班”教学和管理工作。

3.提升考取研究生的能力。有针对性的加强相关课程的学习训练,聘请省内著名高校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讲授部分专业课;强化政治、英语课程的学习训练,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研究生招生院校欢迎的优秀人才。

4.增强国际化视野。加强国际交流,提供1-2次国内外研学机会。

5. 加强写作训练。由专业教师精心指导学生进行各类文体写作训练和文学创作,奖励学生发表文学作品、科研论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成立科研小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上一条:专业介绍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