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22年08月29日 15:53  浏览次数:

一、专业定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省级课程思政试点专业,是中文类专业中国际化程度高、应用性强的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于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和全球汉语教学的需要。致力于培养汉语教学能力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制作能力并重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实践性人才,培养汉英双语能力突出和中外文化知识兼备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汉语言文学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口、笔头语言表达能力强,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利用现代科技进行汉语教学、数字化汉语教学技术开发和教学资源制作的能力,英语及小语种能力良好,能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小学语文教学、翻译、对外文化交流以及新闻、出版、商贸、外事、文秘等工作的汉外多语种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政治立场坚定,爱国爱党,具有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2.掌握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本学科知识体系、思想方法,理解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

3. 能独立胜任多种模式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具体组织、交流活动;

4. 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运用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能够独立完成中英文的文字编辑工作;

5.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善于沟通协作,能带领团队成员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完成预定任务;

6.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能力,善于根据时代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体系,与时俱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4 年,弹性学制 3-7 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四、课程体系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依据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就业去向等因素制定。本课程体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与政治、历史、哲学、教育、艺术等人文学科关系密切。课程体系内涵明确,构成合理,基础知识体系完整,注重实践环节,使学生能够在对外传播汉语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其它实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生应修满的最低学分为148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67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6学分,专业课程49学分,综合实践课程16学分。所有修读课程均须通过考核,考核及格以上者方能取得相应学分。

(一)核心课程

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习得研究设计与统计、现代教育技术、数字化汉语教学资源制作、中国文化概论、专业经典著作导读、高级英语、汉语写作等。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实践分为专业实验实训环节和综合实践教学环节两部分。实践课(含实验、实训)总学分42.5,在总学分数中占比28.9%。

1.专业实验实训环节

第二语言教学实践,语言学调查等。

2.综合实践教学环节

军事理论和军事训练、微格教学实训、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

五、师资队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16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硕士以上学历16人,有海外教学实践经验的5人。专业教师具备外语、汉语语言与应用语言学相关知识背景,能较好满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学、科研需求。

六、教学条件

学院建有语言实验室、普通话训练与测试室、微格训练室、写作实训室、中文作文教学与测评智能系统和一批校外实习基地。

此外文学院还创办了内部文学刊物《热土》作为学生文学实践的重要阵地,设有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荔湖剧社、荔核诗社、荔园读书会等校内实训基地和社团。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