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暨荔湖剧社正式成立

2020年12月23日 15:18  浏览次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为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落实新文科建设,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文学院决定成立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128日下午,文学院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暨荔湖剧社成立仪式于图书馆一楼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

莅临本次仪式的嘉宾有: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校长王列耀教授,文学院院长苏桂宁教授,文学院副院长蒋家国教授、李保民教授,文学院大学语文与写作部主任于丹丹副教授,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何顺发老师,文学院行政办副主任张铭君老师。

副校长王列耀教授宣读机构成立文件,他强调,文学院发展迅速,创意写作是学科建设的重要部分,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文学院培养创意写作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文学院院长苏桂宁教授宣读了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任职文件。苏桂宁院长为大家介绍了荔湖剧社。他认为剧社的成立有助于活跃校园文化,并对荔湖剧社的后续发展表示期待。 

李保民教授表示,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的成立十分值得纪念,这代表着文学院学科建设组成部分的进一步完善。同时,他肯定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培养学生写作能力,增强文学院学生的竞争力,助力文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

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宋瑜老师强调发展创意写作教育是大势所趋,中心未来将对内对外产生良好的互动,并提出发展设想的三个方向:第一,从写作出发的大湾区文学交流;第二,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方向,研究自媒体写作的方法;第三,虚构与非虚构写作。中心副主任兼荔湖剧社社长黄厚斌老师阐述了荔湖剧社创立对学生的益处:一是,经典戏剧的排演有助于学生加深对文学作品理解,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共情能力;二是,剧社设想一年举办一次话剧展演,既有高品质的年度大戏,也有学生原创的短剧,共同提升校园文艺氛围。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教授提出三个建议:第一,现今高校应培养融学科人才,教师在云技术视野下进行教学与研究,培养学生的新文科视野,使得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第二,中心的发展要跟从社会实践,与社会建立紧密的联系;第三,大学写作课要循序渐进,遵循不同写作模式的规律,调动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宋瑜老师强调发展创意写作教育是大势所趋,中心未来将对内对外产生良好的互动,并提出发展设想的三个方向:第一,从写作出发的大湾区文学交流;第二,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方向,研究自媒体写作的方法;第三,虚构与非虚构写作。

 

苏桂宁院长总结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中心的后续工作需要快速有序地组织起来;第二,在中心的发展规划方面,要学习各高校的成功经验,并借由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上一条: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教育实习计划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