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菁才班学术报告会

2022年06月12日 13:45 文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菁才班学生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5月26日,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贺仲明教授,为21级菁才班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名为“文学阅读:经典与方法”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我校四会校区8号楼410举行,由文学院副院长蒋家国教授主持,院长苏桂宁教授、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徐桃副教授、院教科办主任徐林英老师等参加了报告会。

贺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的读书经验和切身体会,从读什么书、如何阅读这两个问题切入,认为菁才班的同学作为大一的学生,读书应从自我主体性和阅读感受出发,寻找和开拓更宽阔的阅读领域,不仅要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还可阅读其他人文历史类的书籍。在阅读选择中,应着重阅读经典作品,因为经典文本是提升阅读品味最重要的来源。当然,作为年轻的大学生亦可适当阅读当下时兴的作品,例如网络小说,但通过阅读经典文本来培养和提高人的审美层次是最有效的方式。在阅读方法上,贺教授建议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对自己有感触的经典可以精读多读,其它有需要的经典可以泛读、浏览,以扩大知识面。贺教授还建议各位同学准备专门的笔记本做阅读笔记,首先,将所阅读的书籍的基本信息如书名、作者、出版社等进行标注,其次,在笔记中可摘录、做概要、写读后感或评述等。这是由阅读到思考,进而付诸笔端写出文章,完成从阅读到写作的过程。贺教授还鼓励菁才班的同学,提高自我期待,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在贺教授的学术报告结束后,苏桂宁院长进行了总结,对贺教授所传授的文学阅读的方式方法和体验深表认同,并要求菁才班的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从而实现自身学养的提升。

上一条:回顾 | 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大学生诗歌写作 下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学校党委书记苏宁带队走访企业拓展就业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