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大创中期评审暨延期项目开题报告会

2022年04月28日 17:13 文学院 浏览次数:

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22426日下午

文学院在厚德楼C205召开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期评审会议

2022-04-26 20:54:29.544000

 

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有:张献荣教授、刘晓红教授、于丹丹教授

2022-04-26 20:54:12.454000

 

 

现场回顾

本次报告会对我院学子的项目报告进行了细致的评审,让学生们认识到项目的不足,扩宽了学生们的创业事业,点燃了学生们的创业热情,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现场的报告会吧。

 

第一小组

2022-04-26 20:56:27.560000

刘晓冰代表就他们的项目“关于2022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乡村文化记忆表征的激活和重构研究项目”进行总结汇报。

1、首先刘晓冰介绍了她的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张丽娟老师。刘晓冰说明此项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开展的,基于这样的背景以及社会现实,他们选择了韶关市翁源县作为研究方向,然后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的实施计划及其进度的安排,介绍了对团队项目主要包括两个定义界定激活和重构以及影响,并且就研究中出现的障碍所提出的激活的方法和建议。

2、由组员郑彭瑛介绍了项目的进度并表示,项目结果已经完成的相关的论文研究作品,以入围本校举办的“挑战杯”决赛,论文已被期刊录稿。

 

专家点评

张献荣教授首先对团队的开题以及做出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团队能够呈现最新的成果提出了需要做一些实证性的研究和研究方法需要进一步去突破的建议。

 

第二小组

2022-04-26 20:56:46.417000

第二小组代表发言,首先阐明项目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加便利的借阅方式,降低书籍,闲置程度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的初衷。接着解释了此项目无法继续实施的原因:1、纸质版书籍阅读人数越来越少,现实情况不容乐观;2、团队内部成员出现分化;3、受专业限制,项目依赖技术程度高。

 

专家点评

刘晓红教授指出此项目存在的内部与外部问题:1、对团队成员在个人选择上的时间安排表示理解;2、指出若项目必须依赖软件支撑才能继续发展,会存在技术上的限制与瓶颈。

最后刘教授希望团队能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估项目,若确实难以实行,则可以选择放弃,但收获的经历和知识是宝贵的。

 

第三小组

2022-04-26 20:56:54.638000

第三小组代表发言提出,在疫情影响下,大学生对知识付费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接着展示了阶段性成果:1、发表了一篇与本次社会调查相关的论文《后疫情时代下大学生知识付费消费观影响调查》拟于《内蒙古科技与经济》且收到录稿通知;2、已经完成了1.5万字的《后疫情时代下大学生知识付费消费观影响调查》社会调查报告;3、本项目完成的作品《新冠病毒疫情对大学生知识付费消费观影响调查》于20217月获得第16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4、并且课题组在社会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份商业计划书,并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竞赛获得校级培训项目资格。最后阐释了项目的行业,社会,经济以及文化价值。

 

专家点评

1、于丹丹教授指出,项目名称不是报告的名称,并建议修改名称。

2、刘晓红教授认为,该项目实践意义更为明显,给予肯定。

 

第四小组

2022-04-26 20:57:03.034000

第四小组代表首先阐述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及背景;其次,阐述项目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介绍了产品的主要业务是为传统村落特色产品,提供宣传和售卖服务,以扶贫带动当地村落的经济,分别提出了产品前、中、后期的运营方式,指出文创产品能让相应的村落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增加公众对文化的认识,带动村民经济的发展,最后采用收益用于公益捐助的贫苦地区的模式,带动贫苦地区的发展。

 

专家点评

刘晓红教授指出:1、民族之间的交流少更多的是宣传;2、强调活动过程中,更多的是沉浸式体验,同时要针对疫情情况做出相关预案;3、项目涉及面广,人员调配存在问题,落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建议多考虑这个问题。

 

至此

2022年华商文学院大创中期评审暨延期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人。

时代赋予中国新的机遇,年轻人应当抓住机遇,努力创新,开拓进取,

勇敢迈出创新创业第一步,为国家发展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2022-04-26 20:55:09.131000

 

最后

衷心感谢莅临本次报告会的评审专家以及为此辛苦工作的全体人员

上一条:夯实学生工作理念,推动学校教育发展 | 广州华商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大会之分会场研讨会(第三组)顺利召开 下一条: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学生宿舍检查活动

关闭

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51289号